2020年上智大学日本环境保护调研项目

作者: 时间:2019-09-29 点击数:

依据我校发展国际化教育的方针,为实施国际化教育战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鼓励我校学生出国(境)深造获得第二校园的学习经历,我校将选派优秀在校生前往日本上智大学进行为期10天的学习交流。

 

一、学校简介

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是以人文主义为基石,以为他人奉献的精神为背景在日本创立的,现今已成为一所日本著名的国际化综合型大学,在2013年上智大学刚度过了建校100周年的华诞。为了促进全球化进程,上智大学与54个国家和地区的276所交换留学协定校和学术交流协定校签订了交流协议,是日本文部科学省2014年从全日本约780所大学中选出的37所国际化据点整备事业(G30)大学之一。

 

二、项目内容

日本在上世纪70-80年代,也曾经面临过与今天中国一样的经济发展与环境恶化的矛盾。今天日本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环境资源保护最好的国家之一。在再生资源、清洁能源以及垃圾处理等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日本的很多经验与做法都值得中国学习借鉴。

上智大学日本环境保护调研项目,将依托上智大学研究生院地球环境研究科,通过授课以及相关企业访问、实地考察等等方式,通过10天的时间,让学生对日本环球资源的历史及现状有切身的清楚的认识。并通过调研的模式,增强学生学习、考察、沟通的能力,以及国际化的思维。

分组发表优胜组成员每人均可获得1000元人民币奖学金。

 

三、讲师介绍

黄光伟 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教授

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东京大学博士学位,专业为水环境学。研究河川湖沼水脉,水域生态,治水及水质污染,数值解析及现地观测,从事了广泛的水关联的研究活动。

授课内容:流域综合管理,讲解探究水利用和水环境保全两方面的事例

 

冈崎雄太 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课准教授

专业为大气污染的对策。作为日本大使馆环境担当一等书记官,有在中国生活3年以上的经历,精通中国环境政策。

授课内容:日本的环境政策,解说日本环境政策,能源政策的推移

 

琼·约瑟芬·普坦克拉姆 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教授

上智神学位,取得经济学博士,从事可持续的环境与经济开发两者并存课程可能的模式,人的尊严,人权,穷苦人民的能够观念,以真正的全球化为前提发展中国家的立场的研究。

授课内容:环境与开发,讲述什么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

 

安·麦克唐纳 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教授

专业为基于野外作业的实践综合的政策

授课内容:环境政策,解说气候变动政策的政策行程过程

 

铃木正史 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准教授

取得了荷兰的Erasmus Universiteit Rotterdam博士称号,专业为企业的环境.能源战略,技术转移。

授课内容:环境商业,解说企业的环境组合

 

四、项目时间

2020年1月13日—1月22日(10天)

五、项目费用

251000日元

项目费用包含:学费、项目报名费、住宿费、欢迎会餐费,接送机、在日集体活动时交通费,海外意外保险费、材料国际邮费等

项目费用不含:签证费、国际往返机票(原则上统一订票)、个人护照办理费用、餐费、上课期间住宿地至学校往返交通费,自由出行时交通费、行李超重费、个人购物消费、其他“费用包含”以外的费用等

 

六、申请条件

1. 我校全日制在籍学生,环境相关专业学生优先

2. 身体健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

 

七、报名方式

1. 有意者请填写《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国(境)外交流申请表》(附件1)并经相关导师、学院和学校相关部门批准后将申请表及相关资料交到国际处办公室(大学城行政楼509)

2:填写报名表(附件2)并发至邮箱yinruohong@xf-world.org

 

九、项目咨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李老师 39325945 何老师39322589

项目办公室电话:020-3826-2404/166-0204-2108(微信同号) 殷若虹

邮箱:guangzhou@xf-world.org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