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联合国国际组织实习生实训项目

作者: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一、项目背景

2015年联合国大会第七十届会议上,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17 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该议程着眼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兼顾当今人类和子孙后代发展需求,协调推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三大任务,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人类和地球未来的和平与繁荣提供了一份共同的蓝图。

2018年联合国大会第七十三届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启动了“青年2030:联合国青年战略”,旨在促进全球18亿10 至 24 岁的青年在推动全球形成和平、公正和可持续的世界的过程中发挥作用。他指出,国际社会需要年轻人起到带头作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愿景。年轻人是创新,思想和解决方案的巨大来源。

2021年,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加快落实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二、项目内容

本次实训项目邀请来自全球性国际组织、国际行业组织实战型专家与顶尖智库、国际一流大学学者型专家作为实训导师,指导参训者参与联合国正在执行项目下的真实任务,任务涉及项目立项、实施执行、成果应用与推广、完工与绩效评价等全项目生命周期,并在实习结束时交付实际的项目成果。

本次实训项目设置了翻译岗、研究岗、课程研发岗、媒体外宣岗、项目管理岗和活动执行岗六个方向的实习岗位,每位参训者可以填报三个岗位志愿;由不同方向岗位的参训者组成三人小组,小组长每周轮换,由三人轮流担任;每个实习方向的参训者将在实训导师全程指导下通过组内合作和跨小组间协作完成实习任务。

项目持续三周,由线上模块和线下模块组成;线上模块在前两周进行,在线上模块结束后将有一周的间隔时间,参训者在此周内自主安排时间,进行工作总结并完成个人和小组实习产出;之后进行为期一周的线下模块。

线上模块

导师实训例会

实训导师将与参训者每周进行两次工作例会,讨论本周实习进展与下周工作计划,跟踪实习工作进度,保证实习产出质量。

在岗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培训

本项目基于实训任务所需知识与技能,提供一系列培训,使参训者能够更专业、更高效地开展本次实习工作,并为其未来国际公务员的职业发展道路夯实基础。

在线工作坊:实习成果研讨会

定期举行在线工作坊,进行实习成果展示、参训者互评和专家点评,专家点评由国际组织工作人员、专家学者、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进行。

在线研讨会

本项目将举行5场线上研讨会,由联合国机构高级专家团队执教,与参训者零距离互动讲解,提升参训者的专业知识。在线研讨会将有机会与下列联合国组织机构合作展开:

联合国总部经济事务办公室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世界卫生组织

国际新能源署

主题讲座

本次项目将邀请全球性国际组织、国际行业组织实战型专家与顶尖智库、国际一流大学学者型专家开展8场专题讲座。专家讲座主题包括:

国际组织胜任力

气候变化与绿色金融

低碳科技与社会创新

绿普惠与碳减排

联合国机构用人机制

简历、求职信制作

多边会议与外交

经验分享会

本次项目还将进行系列经验分享会,包括国际组织职业发展经验分享会、联合国志愿者经验分享会、优秀实习生经验分享会。

线下模块*

参训者将来到北京,通过参加一系列的互动活动进行实地研学,参与项目实践,与专家、导师和其他参训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线下导师实训例会

导师将与参训者进行一对一、面对面互动,现场答疑,对参训者个人和小组的实习过程和成果产出进行评估和指导。

线下主题讲座

项目将邀请国际组织雇员、专家和相关领域学者开展关于项目管理经验的分享讲座。

线下研讨会

本项目将举行4场线下研讨会,分别邀请国际组织职员、国际NGO高级管理人员、联合国志愿者以及实习生对国际组织胜任力与职业发展规划进行专场研讨。

线下工作坊

参训者在此环节以职业发展规划为主题进行分享和讨论,并接受导师和专家的点评。

项目点参观

线下参访国际组织北京办公室、云参访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

跟随镜头走进并深入了解各联合国组织机构。相关联合国机构包括:

驻华国际组织

北京涉外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

万国宫(云参访)

*如因疫情状况和防疫政策等不可抗力导致线下活动无法进行,线下模块将切换至线上进行,项目方将依据现实情况进行调整。

实践产出与考核方式

实践模块产出分为团队成果和个人成果两部分。在实习期结束前,专家组将为实习小组的团队成果进行总结点评和打分;不同岗位方向的导师将对参训者的个人成果进行点评和打分。

团队项目任务考核与评分

实训导师和专家组将对参训者所在小组实习阶段性产出和最终产出进行定期考核,考核分数将作为团队分数计入最终评分。

个人岗位任务考核与评分

参训者需要在六个专业方向的项目实习任务中(翻译岗、研究岗、课程研发岗、媒体外宣岗、项目管理岗、活动执行岗)选择一到两个完成,参训者个人实习成果经考核后将作为个人分数计入最终评分。个人岗位产出成果要求如下:

翻译岗: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的翻译工作主题报告

研究岗:调研提纲、调研报告

课程研发岗:课程教学大纲、学生使用手册

媒体外宣岗:宣传与推广方案、新闻稿或新闻采编汇总

项目管理岗:项目立项申请书、项目执行报告、项目评估报告

活动执行岗:实施方案、成果推广与应用方案、活动总结


三、实习项目

实习基于联合国正在执行的真实项目进行,可选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内容:

7702

进度安排

本项目为期三周,第一周和第二周为项目立项及实施阶段,为线上模块,以线上活动为主;第三周为项目结项阶段,为线下模块,以线下活动为主。两个模块之间为间隔周,参训者自主安排时间完成个人和小组实习成果的产出。

项目收获

本项目参训者将通过学习实践构建并强化对国际组织运行以及国际项目运作的认知体系,提升国际组织胜任力。此外,参训者还将收获实习鉴定、推荐信和更多实习机会。

实习鉴定

顺利完成实训任务参训者讲获得实习鉴定。

实训项目证书

参训者还将获得实习期间所参与项目的实训项目证书。

推荐信

联合国官方主办部门将为优秀参训者签发推荐信, 有助于参训者留学申请、求职。

更多实习机会

优秀参训者将有机会被推荐至其他双边和多边国际项目中实习;或在2022年内任选一周,前往联合国机构线下实习。


 四、项目时间及费用


项目时间:线上模块 7月11日开始两周

线下模块 8月2日开始一周

项目费用:13800元(不含住宿和城际交通)

截止时间:第一批 6月20日

(额外获得500元餐费补贴)

第二批 6月30日

(若额满即取消本批次)


 五、奖学金资助      


1. 我校学生可享有项目方3000元奖学金补贴

2. 6月20日前报名可额外获得项目方500元餐费补贴

3.学校资助5000元学生交流经费。



六、名额限制:10人



七、报名方法

登录网上办事大厅——校际学生交流项目审批模块(https://e.gdut.edu.cn/taskcenter/home),用学校统一认证账号进行线上报名。


联系人:邓老师 39322762  dengli@gdut.edu.cn


注:在其他上传部分请上传

1个人简历;

2300-500字申请理由陈述

        若有“全球治理系列课程”修读经历、国际组织相关项目(如UNITAR以往课程、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参与经历,以及活动策划、视频剪辑、自媒体运营经验,请体现在申请理由陈述中。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粤ICP备05008833号